動保團體預計在20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前,呼籲立院修法提高對虐待並惡意販售動物牟利的不肖業者加重處罰。為了替保育類野生動物請命,「黑熊媽媽」黃美秀投入研究20年來,首次在今年初受理台灣黑熊通報救援任務,她接獲消息後立即趕往中部山區,原本預計搶救受困於陷阱中的台灣黑熊,翻山越嶺趕到現場救出的竟是一隻小黑狗,儘管如此,仍成功邁出民間機構搶救黑熊的一大步。

屏東科技大學動保所所長黃美秀表示,她大四那一年跟著老師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進行研究,從此與台灣黑熊結下不解之緣,在從事博士論文時,發現深山林野中的15隻台灣黑熊,居然有8隻是斷手斷腳(掌或指),讓她不忍卒睹。「斷掌給我的刺激,已經超乎科學的數值研究,而是內心深處的悸動」,讓她決定四處奔走吶喊,為台灣黑熊爭取一線生機。

黃美秀強調,原住民會主動通報疑似有黑熊受困在套索中,是大家保育觀念的一大進步,她在今年初首度接獲一位原住民通報告知,中部山區疑似有台灣黑熊身陷入獵人的圈套中無法脫身,她帶著助理從屏東開車繞過大半個台灣,與一位獸醫一路詢問找路趕到現場之後,赫然發現受困的竟是一隻黑狗,但仍依照程序麻醉、解套索並當場野放。

「我們救了一隻小狗,大家都很開心,因為這次救援工作是一個起點,只要有人願意通報,就有希望幫助更多誤觸獵人陷阱的黑熊脫困」,黃美秀表示,台灣黑熊是被列為法定「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但是政府投注的研究和保育經費卻十分拮据。

「科學家要做的事情就是利益眾生」,黃秀美強調,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已經邁出通報救援工作的第一里路,在欠缺經費和人力的情況下,只能繼續咬牙苦撐,期盼政府相關單位及早修法,儘速成立台灣黑熊專責保育機構,並設立完善的通報救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