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19日在立法院成立,成員超過56人。並由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分別擔任榮譽會長、榮譽副會長。出席的歐洲經濟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及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陶戴明都鼓勵台灣能朝向廢死議題繼續努力。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19日成立,並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擔任會長;副會長則由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等3位委員共同擔任;並由前社民黨立委候選人苗博雅擔任秘書長。

尤美女表示,促進會希望透過國際人權交流,協助立院與政府推動相關人權立法及外交並促進台灣人權外交。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副處長周書龍(Joseph Bookbinder)致詞時表示,美國國務卿凱瑞曾說尊重人權就是一面反射自己的鏡子,讓大家知道進步了多少。只有將不公不義的事情照亮出來,才能持續往自由平等邁進。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用流利的中文發表談話時,翻譯還將他的談話翻成英文,他笑一笑說很尷尬。紀博偉表示,法國在台協會不僅會加強與台灣政府交流,也會加強與台灣民間NGO交流。

歐洲經濟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表示,歐盟就是基於共同的人權價值集合28個會員國而成立。台灣應該是亞洲國家裡對於同性戀與跨性別最友善的國家之一。但是,在提到保護人權時,包括推動廢除死刑過程中,與台灣還有許多事務需要完成。

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陶戴明 (Damion Potter)表示,他們將會在同性戀、跨性別及廢除死刑等議題繼續與台灣合作。他也鼓勵台灣立委能鼓起勇氣持續推動廢除死刑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