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團18日出席比利時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共同舉辦的國際鋼鐵委員會「高階官員會議」,卻因為中國打壓被迫離席。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徐佩勇19日表示,中國使用的理由是台灣代表團官員不是高階,我方無法接受,政府已經分別向中國、比利時與OECD總部提出嚴正抗議。

我國代表團以OECD觀察員身份出席4月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結構調整高階會議」,徐佩勇表示,我方正常出席當天上午的業界會議,但是,到了下午僅限官員出席的「高階官員會議」,卻因為中國干擾發生問題。

據外交部掌握資訊,是中國代表團向比利時方表示不希望我方參加會議,中國使用的理由是「團長位階不是高階」。

徐佩勇強調,我方派出的代表團以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沈維正為首,與其他國家代表團官員位階相仿,而且這次是鋼鐵委員會每年的例行會議,出席沒有問題。過去2003、2004都有舉辦過高階官員會議,當時在巴黎召開,我方都可以參加。

徐佩勇表示,事發後,我方已經分別透過陸委會向中國嚴正抗議這個不友善動作,另外,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也向比利時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也請駐法代表處向OECD總部提出嚴正抗議,這件事我方不能接受。

徐佩勇表示,我方代表團仍會出席19日的鋼鐵委員會會議,因為是每年例行會議,他保證我方出席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