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案」中涉案的台灣詐欺嫌犯遭強制遣送中國,其中一名嫌犯18日遭中國媒體公布「犯罪自白」影片,該嫌犯正是日前在立院向立委陳情的劉媽媽兒子。針對此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9日在時力黨團記者會中表示,他相信在任何一個文明國家中,都會藉由正當的法律程序,進行審判、定罪。

黃國昌在會中表示,對於中國透過「公審」的方式,讓還未定罪的嫌疑人拍攝自白影片,他相信,在世界上每個文明國家,都會有一定評價。時力還是呼籲,一個國家在打擊犯罪同時,也要兼顧犯罪嫌疑人在正當法律程序上接受審判、定罪的要求,這是過去這一、兩百年來,建立當代文明國家司法制度的時候,所努力的目標。

對於犯罪嫌疑人還未經過法定程序判決前,就在社會上、甚至電視機前進行公審的手段,也讓黃國昌痛批,此舉「並不是現在文明、法治國家,所會採行的方式」。

根據旺報報導,劉媽媽被遣送中國的兒子17日遭公安部門提訊,在審訊過程中承認犯行,強調會走上詐騙之路是為了讓自己的小孩過好一點的生活。對於當初隱瞞母親沒有交代實情,只說自己是到肯亞旅遊,他也知道母親正在為此事奔走,在審訊當中他多次哽咽拭淚,表示「真的很對不起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