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19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時力立委黃國昌在會中表示,20日我國代表團即將赴中針對「肯亞案」之爭議進行協商談判,應就「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上所建立起來的原則,有關於犯罪人與相關卷證,必須要同時移送,另外針對要求中方在司法互動的請求上,積極履行我方提出之請求,嚴正提出互助執行率的平等。

黃國昌在會中表示,根據法務部98年至105年統計資料,顯示,我方要求中國提供犯罪情資共有4061件,中國僅回覆1357件,達成率只有33%;反觀中國向我方要求1346件,我國完成1090件,履行比例打比例超過80%。另外針對調查局取證上,我方跟陸方的請求1121件,陸方完成只有688件,比例61%,但是陸方對我方請求有590件,我們完成541件,達成比例高達92%。

黃國昌表示,雖然在共同打擊犯罪的架構下但是雙方在司法互助的執行率,數值之間落差極大,黃國昌痛批,到底是哪一方是認真的執行,哪一方是藉由資訊交換的不履行,來癱瘓司法的主權,大家有目共睹。

因此,黃國昌希望20日我方代表團即將前往赴中協商,能夠正式提出嚴正的要求,除了在互助協議下,犯罪卷證移交能同時移交,並且對於共同打擊犯罪在執行層面上的履行,希望中方能展現更好的誠意,真正落實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