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翁啟惠因隱匿女兒持有3百萬股浩鼎股票引發爭議。對此,他18日在教育委員會立法院備詢時雖因此道歉,但翁啟惠也表示,在他的認知中,美國規範成年子女的財務狀況是不用揭露的。

翁啟惠18日前往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對於中研院科技移轉處理原則的「填表說明」裡,要揭露的「二等親」(內)利益關係人居然不包括「子女」,出身中研院法律所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表示,他很驚訝,到底是誰做的?翁啟惠則答覆,這個他不知道;不過,他認為,子女應該包含在這裡面。

翁也表示,他女兒是於2012年底以每股31元購買3百萬股浩鼎股票,錢是作為父母親的他們給的,「錢是從美國匯進來的,匯到女兒她的台灣戶頭」;至於以後的股票買賣,都是女兒授權給父母決定的。

不過,翁啟惠也透露剛購買3百萬股時,「時間非常緊迫」,浩鼎的董事長張念慈有幫忙。

當黃國昌質疑,如果股票都是他在管的,女兒是不是他的人頭時,翁啟惠則說,不是這樣。他只是希望把女兒的帳戶做的最好。

至於總統馬英九日前接見,翁啟惠接受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表示,他覺得馬總統對他蠻好的,馬一直鼓勵他到立法院說明。

翁啟惠認為,在浩鼎事件上,「沒有法律問題但是觀感有相當大的問題」,他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贏回聲譽。對於目前有沒有跟準總統蔡英文見過面?翁啟惠說,「還沒有但希望能有機會(跟蔡英文見面)」。

對於翁啟惠接受理專建議在浩鼎解盲前賣出10張股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表示,政府都不允許基層的人上班買股票。翁則答覆,「每次打電話來都是在路上我上班的時候。」陳則說,「院長你在車上監視器嗎?」、「跟裡專互動都這麼巧妙」。至於陳學聖要求,未來剩下的6個月院長任期不可以再幫女兒處理股票,翁則承諾,「可以,這個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