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8日下午赴苗栗縣南庄鄉展開「慢遊慢食台三線」之旅,並與客家休閒業者針對台三線觀光休閒發展議題座談。蔡英文表示,台三線計畫是一項重要國家建設計劃,不只是客家庄的事,更是國家的百年文化工程。她盼望台三線對年輕世代來說,不再是一條離家的路,而是一條回家的路。

蔡英文致詞時說,「南庄」就是「慢食、慢遊」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可以品嚐桂竹筍、香菇和鱒魚,或循著樟腦業、林業、煤礦業的歷史,上山走古道、參觀樟腦窯,走訪人文遺跡和自然景觀。若是要將這些發展起來,就必須推動許多軟硬體的措施,例如有許多古道需要維修、地方文史調查、產品包裝等,也會需要農業包裝行銷、導覽服務、生態保護的人才,這些將會提供在地及外來人才很好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說,「桐花祭」在民進黨上次執政時,在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前客委會主秘楊長鎮等人的努力下把它做起來,賞桐花變成熱潮,很多人一看到桐花就想到客家。她未來也要發揮當年發揚桐花的精神,展示台三線上的珍寶,藉由生態旅遊、文化旅遊,來帶動客家的文藝復興,讓在地的價值可以被看得見。

蔡英文說,過去很多人說,台三線是一條離家的路,也就是客家年輕世代離開客家故鄉,到外地討生活;將來,她會透過國家級台三線的發展,希望台三線對年輕世代來講,是一條回家的路。讓年輕人可以回家鄉打拚,也要吸引更多人來旅遊度假,感受客家「慢遊、慢食、慢活」的生活態度。

蔡英文強調,她將跟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浪漫台三線,這不只是客家庄的事,更是國家的百年文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