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7日表示,能源價格應該反映使用化石燃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應壓得太低,因此,他認為油電不漲價是錯的,應該要適度漲價,他還說自己已向準總統蔡英文建議好幾次,卻一直得到「還在研究」等回應,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解釋,蔡英文未來執政後並非不漲電價,而是以「基本度數不漲」為原則,以照顧一般民眾。

李遠哲17日在立法院出席由環保團體舉辦的第13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時進行專題演講指出,全球暖化問題是全球性危機,需要大家一起來解決,台灣不能再盲目追隨過度開發國家的腳步,而是要走一條新的永續之路。

李遠哲說,台灣政府每年給予化石燃料將近新台幣200億元的補貼,如果拿來做再生能源的研究和規劃,會很不一樣。

他在會後受訪時也指出,使用化石燃料造成很多污染及疾病,能源價格應該要反映其負面影響。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有向蔡英文提過?李遠哲說,已經建議過好幾次,蔡英文也說她的團隊正在研究,但新政府就要執政了,應該把要做的事情說清楚。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回應,可能是溝通上有些狀況,所以讓李遠哲產生誤解,但他們仍感謝李所提供的意見,並重申蔡英文在電價一事上的立場是基本度數的用戶不調漲;相對來說,用電大戶才是調整重點,將針對他們進行節電、尖峰用電管制的規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