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屆「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17日在新北市雙溪高中開跑,讓近7千跑友感受鐵道旁沿線「追火車」的樂趣,最後由「普嚨鞏火車叨位去」以2小時55分的成績勇奪總冠軍;這場全台獨一無二的馬拉松,開放報名旋即秒殺,甚至連對岸跑友都說,這是3月東京馬拉松後最關注的賽事。

新北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指出,這場屬於觀光非競技類型的秒殺賽事,已成功帶動小鎮「馬拉松經濟」,地方民宿、餐廳、商家開報即全部客滿,並主動提供選手「在地消費50元抵用券」,促進在地觀光及小農商機;此外,為讓雙溪成為跑者的天堂,也完成施作如設置里程樁及觀光導覽圖、雙溪火車站旁提供投幣淋浴間服務等觀光休閒的友善設施。

國際級大會設計師蕭青陽表示,希望讓傳統的文化繼續接力傳承及帶動鐵道觀光,因而像接力棒與獎牌皆復刻過去火車用來調度車輛的「路牌環」和「電氣路牌」;此外,蕭青陽熱血出手設計的完賽品,也讓跑友愛不釋手,尤其是直徑10公分超大尺寸的完賽獎牌、鐵道大旗、復刻接力環、勵志銘毛巾等,皆引起跑友網路上的熱議,大呼賺到了! 

觀光旅遊局說,該賽事路線行經牡丹、福隆、雙溪、貢寮4座車站,跑者能感受鐵道旁沿線「追火車」的樂趣;另外,這次比賽中最年長的跑者,是偕同子孫組隊的92歲退休台鐵員工蘇老先生,不僅透過「追火車」回味任職時的青春點滴,也創造家族中又一次溫馨合體的記憶,至於年紀最輕的選手,則是民國92年次的陳小妹,形成年齡差距79歲的大小跑者一起揮灑汗水的感動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