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16日舉行第22屆評議會第4次會議,決定今年院士候選人名單與院長候選人名單,經過7個小時冗長討論,院長翁啟惠會後表示,已透過投票,順利選出3位院長候選人,1個月內會將名單發文由總統遴選任命。

評議會從上午10時開始召開,至下午近5時才結束,翁啟惠和3位副院長一同步出會場,在大門口階梯上向媒體報告會議結論。

翁啟惠表示,今天的會議選出第31屆院士候選人共41人,其中數理科學組9人、工程科學組10人、生命科學組17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人,名單將送交今年7月初召開的院士會議,由全體院士討論後選出當選人。

至於院長候選人,翁啟惠指出,會議中,4名候選人名單經投票選出3名候選人,將依組織法的規定,在會後循正式公文程序,函報總統府,呈請總統遴選任命。候選人名單,則不公布。

翁啟惠也說,今天的會議由他主持,他在會議一開始時,也為浩鼎案讓中研院形象受損與社會紛擾,向全體評議會成員致歉,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