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16日凌晨再發生7.3強震,導致文物也遭受巨大損失,逾千年歷史的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產「阿蘇神社」兩層樓高的樓門倒塌,木柱崩碎,令住持崩潰。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週六凌晨強震發生時,阿蘇神社內宿舍住持內村泰彰被強烈搖晃驚醒,等搖晃稍穩後,他走出戶外查看,發現參拜主殿的屋頂崩毀。他對記者說:「現在內心超崩潰。」

《共同社》的報導則提到,阿蘇神社是著名觀光景點之一,其中居民們點燃綁在繩頭上的松枝揮舞畫圈,祈禱五穀豐收的活動很有名。阿蘇神社表示,國家級重要文物「一之神殿」等雖沒有倒塌,卻有部分受損。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阿蘇神社兩層樓高的樓門、柱子、屋頂大幅坍塌,參拜主殿全毀,三處神殿毀損。

除「阿蘇神社」受損外,據共同社報導,官方表示,位於熊本市的熊本城石墻坍塌,而被譽爲日本最大規模石拱水路橋的通潤橋也受損。

此外,被視爲日本紅十字會發源地的洋館,也在16日淩晨的地震中毀損,熊本市表示難以修復,負責人則對外指出,「非常遺憾,珍貴文物不復存在」。

影片為日本媒體空拍阿蘇神社受損的情況。 

日本九州熊本16日凌晨再發生7.3強震,導致逾千年歷史的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產「阿蘇神社」的兩層樓高的樓門坍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