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發生芮氏規模6.5強震,NHK報導,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時止,已知至少造成9人喪生,900多人受傷。自地震發生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8時,至少已有116次餘震,包括1次震度高達7級的餘震,但九州川內核電廠維持正常發電,佐賀縣的玄海核電廠也沒有異常。

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觀測到熊本縣益城,在14日晚曾一度發生規模7的餘震,之後又有震度6的餘震,陸續出現在熊本東區,西區,南區,玉名等地區,連搖數次後震度越來越小,到了15日清晨,又在熊本城南區監測到規模6的餘震,至15日8時止(當地時間)共計發生116次餘震。

這次地震總共造成至少9人罹難、900多人受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下令全力搶救。日本媒體報導,1名8個月大女嬰在活埋數小時後幸運獲救,相關單位正努力在瓦礫堆裡找尋生還者。

「共同社」報導,儘管發生大地震,但日本九州電力公司14日表示,正在運轉的川內核電站(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與處於停運狀態的玄海核電站(佐賀縣玄海町),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川內核電站正在繼續發電。日本原子能規制廳也指出,上述2個核電站的反應堆狀態與輻射監測數值正常。

據了解,川內核電站是日本國內第1個通過規制委新規制標準審查的核電站,1號機組與2號機組分別於去年8月與10月重啟。面對外界疑慮,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會從專業見解角度加以應對,政府會與(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攜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