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肯亞遣送台人」爭議,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終於打通兩岸熱線,向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達嚴正立場及具體主張,要求中方依過去雙方合作模式,儘速送回45名遭押的我方民眾;張志軍表示,會將相關主張轉達有關部門,並儘速回復。

陸委會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夏立言在熱線中指出,中方強押我在肯亞獲判無罪的8人,未顧及雙方自2011年以來處理類案所建立的共識,也就是雙方在第三地合作打擊犯罪,都會在事前、事中及事後先知會對方,並協同行動;對於人員的處理,也是各自帶回;中方同時也違反肯亞法院裁定不得將我方民眾送出境的禁制令,嚴重侵害我方民眾權益。

夏立言並對中國今日在肯亞又將我方民眾37人強行帶走,嚴重傷害兩岸8年來所建立的互信,再次表達抗議。

夏立言也提出具體主張,要求被帶走的我方民眾37人,在抵達中國後,中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的通報;希望儘速安排我方由法務部、刑事局及陸委會、海基會派人組團赴中,瞭解相關案情,協調後續事宜,並先行探視受押人員;另呼籲中方應儘速送回遭押至中國之45名我方民眾,並協助我方相關人員及家屬探視。

為避免類此案件不斷發生,夏立言主張雙方應儘速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平台,商討合作打擊跨第三地的電信詐騙犯罪常態處理方式。

對於我方所提人身安全通報、家屬探視、相關主管機關組團赴陸瞭解案情等,張志軍回應表示,會向中國有關部門轉達;另外,他也表達夏立言所提兩岸透過適當方式商討合作打擊跨第三地的電信詐騙犯罪案件,是正面的建議,會透過協議管道繼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