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評估高雄市大林蒲遷村須花費700億元,可以在2019年完成,高雄市長陳菊12日指出,該案是經濟部的評估,中央未與市府溝通,執行經費目前也沒有著落,高市府屆時將向新閣揆報告,表達遷村的重要性,希望中央能儘速制定遷村計畫。 

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緊鄰臨海工業區,中油、台電等重化工廠環繞,汙染嚴重,88%地方民眾期待遷村,由於紅毛港遷村前後一共拖了37年,飽受汙染的大林蒲遷村也喊了多年,遲遲沒有動作。 

陳麗娜今天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目前是規劃集體遷村,規劃地點包括鳳山中崙、牛寮、小港高坪特定區、橋頭高雄新市鎮,但民眾是否同意以地易地模式。她說,2019年是否來得及如期完成,市府應儘速成立遷村辦公室、策進委員會、確定遷村基準日、制定遷村計劃書,二個月內召開遷村說明會。 

陳麗娜表示,行政院既然有了評估,希望陳菊運用影響力,在政黨輪替之後,確保政策繼續,讓大林蒲在2019年完成遷村;議員陳信瑜也要求高市府做好應有的準備,包括遷村工作小組等等。

陳菊答詢時表示,大林蒲遷村要先確定誰是需地機關,若沒有需地機關,錢從哪裡來。她說,市府也非常期待遷村,一定全力配合。但經濟部初步評估,尚不知細節,也未與市府討論,她希望中央政策應該更明確,看要市府如何配合。 

陳菊指出,高市府已經向準閣揆林全的幕僚做了報告,大林蒲遷村事關當地居民的健康與公平,而且關係著高雄未來的發展,高市府願意跟中央合作解決問題。 她強調,高雄市政府有過紅毛港遷村經驗,面對大林蒲遷村,一定可以避免很多錯誤,執行得更好。 

對有關經濟部評估大林蒲遷村要花700億元,預計明年底找到經費、2019年底完成遷村,是高市立委賴瑞隆6日在立法院要求經濟部積極推動大林蒲遷村,經濟部長鄧振中則指經濟部已核可大林蒲遷村評估報告,並已送行政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