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即將在520上台,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李進勇都呼籲新政府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讓國家的財政分配能更加公平;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12日強調,「持續跟中央溝通是一定要做的!」並希望儘速修法,以落實「錢、權」下放的精神。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未來《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將是「中央放權,地方長大」,因此最近有很多的地方首長,都在討論《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的議題,希望新政府520後可以速修;外界也關切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如何更積極的跟中央溝通或爭取? 

朱立倫12日主持市政會議後受訪時認為,「持續跟中央溝通是一定要做的!」財劃法已有17年沒有修正,對於人口最多、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非常不公平;此外,行政院有多次的版本,最近就有提一個新的版本出來,希望新政府能夠延續這樣的做法,即便有任何的改變,基本上的基礎也是希望能夠擴大參與、更公平,落實「錢、權」下放的一個精神。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升格後接受中央原來、相關的工作,但是卻沒有接受這樣子的預算或錢,他覺得這一點是很不公平,希望中央未來一定能夠落實;同時將會不分黨派的積極跟各地方的民意代表、中央的民意代表,尤其是代表新北市的所有立法委員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