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卑微的請求檢察官,於再審裁定前命令停止執行,立刻把我釋放吧!實感德澤」,10年來首度踏出台中看守所出席再審庭訊之前,死刑定讞的鄭性澤在3月30日寫了一封致檢察總長的信,在寫這封信的前一週,還因定期送餐探訪的餐廳廚房老闆娘告知,要替他準備出獄的新衣褲接風而感動落淚。

12日下午,鄭性澤的母親和弟弟從苗栗趕到台中,準備迎接闊別14年的大兒子去理個新頭髮,然後再洗個澡,好好回家睡一覺,但這個心願並未實現。

今年2月剛滿48歲的鄭性澤,自幼生長在苗栗苑裡,父親是紡織廠的清潔工,一眼失明的母親以務農為生,他平時在夜市擺攤做生意,也會到母親的田裡幫忙農事,賺錢給弟弟念書,也替家裡蓋了一座鐵皮屋,有時還會幫鄰居搭帆布棚架,卻因一次擺設賭博性電玩被警方查獲,身上背負一條賭博罪前科,雖然透過函授課程取得空中商專企業管理科學歷,在苗栗卻找不到較理想的工作。

為了另謀出路,鄭性澤依照父親建議到台中找同村好友羅武雄求更好的發展,豈料一個多月之後就涉入KTV殺警案,當年鄭性澤是跟著友人羅武雄到KTV借跑路錢,羅武雄中彈身亡,鄭性澤的左小腿遭流彈射傷開放性骨折,遭控為開槍射死警員的兇手,2006年遭死刑定讞迄今10年仍未執行。

「當時是在電視上看到兒子的外套才知道他出事了,我求佛祖慈悲,他真的好冤枉,遇上這樣的事」,面對鄭性澤的冤案,父親的心事只能說給老天爺聽。由於鄭性澤死刑案的疑點重重,包括槍枝上沒有他的指紋,開槍射擊位置也無法明確佐證。

鄭性澤從夜市人生踏入鐵窗生活9年之後,在2011年3月3日,此案引起法界人士關注正式籌組義務律師團,到2016年4月12日提出再審前開庭,律師團提出台大法醫所的鑑定證明,以及台大心理系針對鄭性澤自白的心理分析,接連找到一個又一個新事證,都有機會幫助鄭性澤獲得平反。

14年前在槍擊案中因公殉職蘇姓員警的兒子今年已23歲,目前在新北市新莊派出所擔任警察,與已辭世的父親一同站上前線,12日鄭性澤出庭這一天他剛好排到輪休,他不會到台中高分院旁聽,更不願多做回應。

「我無罪,我是鄭性澤,在我失去自由的5210天,在我死刑確定後的10年後,法院終於傳喚我出庭」。近幾年來,鄭性澤在監所內吃素念佛,有時還不忘對前來探訪的義務律師加油打氣。過去10年來,他腦中不斷重複播放著當年在KTV包廂中發生的一切畫面,他感謝各界人士的關注,也希望能為自己在死刑定讞的情況下爭取一線生機。

鄭性澤於再審提訊開庭前親筆寫下「致檢察總長的一封信」交給友人,要求立刻釋放。   圖:冤獄平反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