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12日在立法院針對台灣人在肯亞涉嫌華人電信詐騙案,遭到中國官方強制遣送北京之爭議,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各部會首長15日至立院報告備詢。不過臨時提案在院會遭國民黨團擋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受訪表示,相關單位都已經在處理,張善政應該不需要來院會報告備詢,是「多此一舉」。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因為肯亞遣送事件,雖然台灣人在肯亞判無罪,但仍舊被強制遣送至北京,引發了國人基本人權與人身自由的爭議,因此,時代力量立委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張善政與相關各部會首長於15日院會赴立院備詢。但該提案遭國民黨團擋下。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受訪痛批,目前已經有45位台灣人被中國強行擄走,不明白為何國民黨團還要擋下提案,此時行政團隊更出現陸委會與法務部根本不同調的離譜情形,難道不需要行政院長出面向國人說明政府的立場到底為何?他呼籲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國民黨黨團應該要正面回應,為何反對該提案?

林德福受訪表示,內政與國防外交委員會13日已排定各部會相關人員到院會備詢了,15日不需要張善政赴立院備詢,林德福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受訪表示,相關單位都已經在處理,禮拜五要變更議程請張善政來報告的話,有點比較不需要,國民黨團才會決議把它擋下來。

12日下午的立院臨時提案,時代力量只有立委高潞.以用一位在場,國民黨則有王育敏、李彥秀與曾銘宗等7位委員在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