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律師詹順貴(阿貴律師)入閣,擔任他長年質疑的對象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於第一時間在臉書向運動伙伴自白,希望「可以給阿貴機會說明,為何最終選擇『形式上』離開你們,而進入體制的艱難決定。入閣,有違我要留在民間守護社運應有能量的自我承諾」。

多年來,詹順貴從南到北打官司,包括中科三、四期、美麗灣、大埔徵地等,但其實常不為人所知的是,他最早打的環保官司就是當年台北縣安坑垃圾掩埋場,告的對象正是當年的台北縣長蘇貞昌以及後來的代理縣長林錫耀。雖然,台北縣政府當時出庭的都是律師,但是,對於詹順貴的難纏程度,準副閣揆林錫耀應該點滴在心頭。

一般而言,多數人對於行政訴訟這種「告官」的訴訟,都覺得相當陌生、遙遠。但對於阿貴律師而言,過去行政訴訟的大宗,就是幫有錢人打稅務官司。後來,阿貴律師幫環保團體做法律分析後,覺得為什麼不乾脆也狀告官老爺?也替環保運動開闢了一條新的抗爭之路。

這次詹順貴入閣,頂頭上司卻是善於協調、被立法院同僚暱稱為「工具人」的李應元。在一硬、一柔之間,到底會擦出什麼樣的新文化或火花,還頗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