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涉入台中KTV槍殺警察案的鄭性澤被判死刑定讞迄今,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12日下午2點30分首度為鄭性澤聲請再審進行訊問,傳訊被告鄭性澤,鄭性澤的母親、弟弟和高中同學均到場聲援,雖未如鄭性澤要求停止執行羈押當庭釋放,但已創下死刑定讞案件再審及檢察官提訊的雙重首例。

在鄭性澤死刑案件當中,因射殺員警的槍枝上沒有鄭的指紋,被指控開槍射擊位置也缺乏明顯事證而引發爭議。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暨律師羅秉成指出,今天是鄭性澤10年來首次步出台中看守所,第一次看到高牆外的藍天,他戴著手銬和腳鐐由2、3名戒護人員陪同到台中高分院出庭,看得出神色有些緊張,開庭前他親口對鄭性澤說:「今天台中天氣不錯,希望你的案件就像今天的天空露出曙光」,藉此鼓勵並讓鄭性澤放輕鬆。

羅秉成表示,鄭性澤在法庭上親自對法官陳述,蘇姓員警不是他殺的,他是被警方刑求的,希望法官可以開啟再審查明真相,讓他恢復自由之身,整個過程只有短短2分多鐘,至於被害人家屬則無人出庭。

在開庭結束之後,鄭性澤的母親出席會後記者會時不知所措地嘟囔著:「要說什麼?我不會講」,隨後由鄭性澤的弟弟代表發言指出:「既然檢方都已經認定兇手已經不是我哥哥,希望我哥哥能早日回來。」

「鄭性澤案創下死刑定讞再審首例,也是死刑犯再審被提訊的第一例,是台灣司法史上的里程碑。」羅秉成強調,今天法官的態度相當平和、開放,檢察官和辯護律師雙方也沒有對立,雙方幾乎是站在同一個觀點上,是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就等法院擇期裁定是否准許重啟再審或予以駁回,希望鄭性澤案有機會得以平反。

「鄭性澤無罪,立即釋放鄭性澤」、「無辜的人被判有罪,沒有人是自由人」,台灣廢除死刑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以及鄭性澤的家人和親友在法庭前一起呼口號,並宣布正式成立「鄭性澤平反大隊」,希望鄭性澤早日無罪獲釋。

庭訊約在下午4時結束,鄭性澤也在庭訊後還押。

台灣廢除死刑聯盟等多個民間社團齊聚台中高分院外聲援鄭性澤,要求法官無罪釋放。   圖:冤獄平反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