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名台籍人士在肯亞被判決無罪後,又遭限制自由強力遣送中國,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11日表示,肯亞違反法院禁制令處分,將國人交給中國遣返,程序可議且不妥,對此表達抗議。至於這些國人在中國涉嫌詐欺之情形,以及是否在台灣亦涉嫌犯罪,法務部則正瞭解中。

陳文琪受訪時表示,由於肯亞法院已判我國國人無罪,並頒佈禁制令,禁止警方將他們遣送出境,肯亞警方卻仍將國人交給中國,程序可議,法務部認為不妥,向肯亞表達抗議。

至於中國的做法強硬,陳文琪指出,據了解,中國已經偵辦該起電信詐騙集團案件多年,一路追案到肯亞,剛好肯亞警方也破獲相同的詐騙案件,中方因此計劃等待肯亞裁判結束再接手偵辦;詳細情形仍在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聯繫窗口了解中。

陳文琪強調,國人的正當權益一定要保障,法務部也正在了解這8名台人是否有在台灣涉案,若有,則可以透過兩岸共打協議,要求中方協助遣返台灣。

另外,針對肯亞案,總統馬英九上午也指示行政部門立即將政府立場對外清楚說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強調,任何侵犯我國人權的事,政府都表達嚴正抗議。目前外交部、陸委會都已經向中國表達嚴正抗議,法務部也正在了解事情經過,後續經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