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命案引發各界震驚,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10日召民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表達支持死刑跟政府要最廉價的公義訴求。一連串的隨機傷人事件也引發各界討論,對此,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11日指出:「死刑不是最廉價的正義」,她欣見各界提出建言,同時也觀察到除了律師界站出來關注台灣死刑案件的司法鑑定程序外,精神科醫師也開始為消弭社會的集體恐慌而發聲。

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10日舉辦「自己的孩子自己救,萬人50換正義」活動,主張法官該判死刑就該判死刑,並希望衛福部將「強制治療」、「預防性治療」還給專業醫師。

而內湖女童命案與北捷刺警案後一星期,廢死聯盟辦公室的電話幾乎被反對廢除死的民眾打爆,甚至有工作人員跟抗議民眾單單一通電話就談了3個小時。林欣怡對此強調:「很多民眾罵完之後,願意安靜下來跟我們對話,聽聽廢死聯盟的主張和訴求,反而是一個很好的對話機會。」

針對媒體和網路社群對隨機殺人事件的大幅篇報導,甚至對加害人貼上標籤,似乎引發社會集體躁鬱、恐慌及社會的不信任感。林欣怡指出,此社會議題並非只是單純支持或反對死刑的兩極化的討論,而是針對精神病患的強制治療?嚴刑重罰的適切度?如何強化社區照護網路等過程息息相關。

林欣怡表示,在隨機殺人事件中,對於犯罪被害人家屬及加害人家屬而言,都是被隱藏的一群人,他們遭遇的痛苦和傷害也不容輕忽,需要社會大眾關注。希望媒體報導和輿論討論時,不要汙名精神障礙者,更期盼日後擴大犯罪被害人家屬、法律界和精神醫學界與各界對話的空間。

同時,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王瑜君也將於11日下午18:30在8101教室邀請廢死聯盟、犯罪被害人代表、律師、精神科醫師共同討論「在集體躁鬱與恐慌時代,社會信任如何可能?」講座,王瑜君說,「我父親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但他現在逐漸失智了,我們一定要處理記憶跟轉型正義的問題,才是身心健康的基礎」,歡迎免費自由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