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11日表示,肯亞警方破獲華人電信詐騙案,其中第一批獲判無罪的37名華裔嫌犯中,有23名台籍人士涉案,經過調查後,肯亞法院宣判無罪,不過,其中8人卻被中國官方強行遣送至中國,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11日在立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針對此事受訪時表示,政府長期以來不斷模糊台灣與中國的界線,這次發生遣送爭議,痛批政府作繭自縛。

林昶佐表示,事實上,在台灣許多人都已認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很少人認同台灣是中國政府的一部分,所以,要怎麼在國際間,讓台灣跟中國的界線清楚劃分很重要,但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卻一直在模糊這中間的界線。

林昶佐痛批,「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強烈的主張」,就如同之前質詢陸委會時,認為台灣與中國應該要有明確的界線,不過,顯然台灣主管機關卻不這麼認為,陸委會認為,「我們與中國是好朋友」。現在發生將8名台灣人強制遣送到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實在是「太慢了」。這種行為讓人錯愕,錯愕不在於中國的做法,而是馬政府在與中國的界限太過模糊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11日受訪強調,肯亞已經判決台灣人無罪,第一時間應該遣送回台,由我方司法單位接手調查,怎會遣送到中國?這是不當也不該發生的事。陳亭妃表示,中方不斷強調不會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馬英九也說兩岸關係是66年來最好,兩岸也簽定司法互助協議,但從該案例可看出,中方與馬總統的說法都是假的,對岸從未放棄任何打壓台灣的機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1日受訪也表示,既然外交部有發出抗議,也會請陸委會再次表達抗議,盡快將人接回台灣,他們在肯亞也被判定無罪,「既然是我們的國民,就應該遣返台灣」,立法院也已經在變更議程中,13日將請外交部跟相關部會說明。最後,對於中國強制遣送的行為,江啟臣表示,「實在是有點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