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1日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談到首相安倍晉三重啟核電政策,他讚嘆這是「具有智慧及魄力的行動」,對台灣有很大的教育意義。因為台灣情況與日本最相近,都位於地震帶、擁有獨立電網、95%以上能源仰賴進口。

馬英九接見大橋光夫表示,台日關係近年非常友好,讓他敬佩的是,日本在東北大地震後全部廢核,最近終於決定一座座恢復運轉。

馬英九說,他注意到日本2010年日本貿易順差6兆日元,但是發生地震那一年,日本停止48座核電機組運轉,大量進口天然氣,那年貿易立刻出現2.6兆逆差,從2011到2014,逆差更達到12兆日元,直到去年逆差開始減少,原因是油價下降以及核電廠恢復運轉、提供相對低廉的能源。

馬英九提到,日本恢復核電廠運轉的決策對世界發生相當大的影響,包括比利時、瑞士等都改變立場,5年後的現在,4個主張廢核的國家目前只剩德國了。另外,包括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大產油國開始興建核電廠,瑞典、芬蘭等發展綠能的國家也恢復核電廠運作。

馬英九強調,台灣情況與日本最相近,都位於地震帶、擁有獨立電網、95%以上能源仰賴進口,他說,「安倍首相過去幾年對核能問題所做的具有智慧及魄力的行動,對台灣有很大教育意義」。

另外,馬英九也提到,政府與人民還是很關心慰安婦問題,安倍跟韓國達成協議是勇敢的一大步,他非常敬佩,希望台灣也能夠跟日本在這方面有所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