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林全行政院張善政會晤於8日下午登場。雙方達成共識,除非是極緊急的,例如今年因地震而實施的老舊建築物健檢及土壤液化改善,因牽涉到人命安全,當下不能暫停外,其他跨年度計畫都暫時喊停

「林張會」8日下午3時登場。行政院這邊出席的是張善政、副院長杜紫軍、秘書長簡太郎、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而副秘書長宋餘俠則隨後加入會談;民進黨方面則由林全、準副院長林錫耀、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出席。

雙方會晤110分鐘左右後,雙方還約定同一時間分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孫立群表示,雙方氣氛非常融洽。

孫立群轉述雙方會談內容表示,張善政建議林全未來應該給予媒體充分的資訊瞭解政院的作為。

林全一開始就說,希望從人事、預算、業務部分來討論交接議題。

關於人事部分,林全提到,國公營事業及公股事業的董監事、獨立董事、董事長、總經理的人事,如果在交接這段時間剛好要更換時,他希望是否也讓新政府知道一下目前的程序、也聽聽他們的意見。

對此,張善政則說,行政部門部分因為有適當法律規範,這部分完全不是問題;至於部會底下的國公營事業、公股事業,政院也都行文過,請他們特別注意此事。不過,有些人事核定並不會送到政院本部。

杜紫軍則說,下週一(11日)中午要跟各部會召開交接會議,他將在這個會議場合重申這些人事案要秉持這個原則處理。而張善政則請杜紫軍一定要在11日的會議中再度強調,希望部會處理這些人事時,原則與標準必須和政院一模一樣。

媒體詢問林全是否希望政院這段時間不要核定這些人事?孫立群則說,林全是講話很含蓄的人,只說「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互相告知」。但政院基本的態度就是,不會核定這些人事

孫立群表示,政院目前的作法就是,如果任期可以延任的,先將任期延到520,但如果遇到上市公司,因為有一定的派任程序,例如獨董有其固定任期那麼政院一定會跟新政府互相知會、取得共識。

至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部分將由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張善政除了恭喜林全能找到林奏延這位非常稱職的部長,外交部已將林奏延的名單送到WHO秘書處;外交部也會請駐外單位加強、積極處理此事,「參加WHA大會,我們的規格至少要維持過去那個樣子」。

至於預算部分,林全表示,會尊重現在政府在預算、計畫的編擬與執行,但希望在年度預算部分,目前團隊能保留適當彈性,等到520接任後,再接續實施這些預算時,也能有某種彈性。這個目的也是希望政務不要停、接軌可以無縫。

林全也希望,除非是極緊急的計畫,跨年度計畫可否暫時就停住。

張善政則確認,除非是緊急的,政院目前不會核定跨年度計畫。至於何謂緊急,例如「安家固園」專案裡包括老舊建築物的檢查及土壤液化解決方案,都是因為今年地震引起,在處理此一跨年度計畫,當下是不能停止。

林全也表示,希望能對這個專案的編列與執行情形,能有更多的瞭解。張善政則表示,將請內政部向未來執政團隊做非常詳細的報告。

孫立群解讀,跨年度計畫部分可能有些是現在政院認為有其緊急性,但如果這個不是新政府想做的,那就沒有什麼緊急性。

至於業務部分,林全指「深度交接」的目的就是希望新政府轉軌方面可以無縫、非常平順,也就是「滿足新政府的需求」。

張善政則說,到目前為止,對於各項業務交接,除了已經將各部會簡單版簡報檔案交給民進黨外,事實上,也準備了非常深度的各部會相關資料及目前推動業務情形。甚至各部會也將正在實施的政策與未來總統蔡英文競選政見中有重疊部分都列出來,做了一些比對,目的就是希望未來可以採用已經在做的這部分,而這部分也會將資料儘快交給新的團隊。

雙方也觸及能源問題。林全舉例說,例如能源議題,新政府可能對某個議題特別強調,希望現在團隊可以根據他們所想要的目標下進行簡報,以政府現有的資源可以怎麼做、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如果有滯礙難行,會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清楚說明。

新舊行政團隊8日在行政院會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