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新聞部落格「Mashable」報導,泰國警方正持續追查通訊軟體LINE上架的一款嘲諷泰國皇室的系列貼圖來源,LINE因此已於7日將該款貼圖下架並公開道歉。

泰國對於保衛皇室尊嚴制定了相當嚴格的法律,任何人只要有嘲笑、侮辱皇室之舉,例如在印有泰王的鈔票上作畫、塗鴉等,都將被以「冒犯君主法」(lèse-majesté laws,又稱大不敬罪)處以刑罰。

報導指出,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和公主朱拉蓬(Chulabhorn Walailak)等王室成員都成為貼圖裡的卡通角色,曼谷當局認為,此貼圖明顯醜化王室,觸犯了《冒犯君主法》。

泰國科技犯罪抑制局局長頌蓬(Somporn Daengdee)向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正在調查貼圖的來源,以及事件的始作俑者。」

LINE允許用戶提交貼圖到網路商店,再由位於日本的總公司篩選出具有冒犯性的貼圖。但是,不熟悉泰國皇室者很難在第一時間辨識出貼圖的內容,可能因此經過LINE的日本職員審查通過並上架。

對此,LINE立即發出道歉聲明,於7日下架該系列貼圖;同時在網路上表示「LINE公司知道有這組可能造成泰國用戶不安的文化敏感貼圖,因此已從貼圖小舖撤下。」

在泰國,有3300萬用戶使用LINE,泰國同時也是LINE在東南亞最大的市場之一。

另外,這並非首次LINE因冒犯當局而下架貼圖,今年2月,LINE才在印尼下架一款關於LGBT族群的系列貼圖,明顯是基於印尼政府的要求。

對此,一份自稱是研發貼圖的人士發給Mashable的共同聲明指出,「在泰國,尊敬皇室有時被用來壓抑政治辯論,我們希望創造一些輕鬆的貼圖,讓大家知道皇室就跟一般家庭一樣,沒有不同。」聲明並表示,「從泰國當局的反應及憤怒可看出,泰國離民主和言論自由仍非常遙遠。」

若是貼圖創作者是泰國人,刑罰可能相當重。去年一名男子因為侮辱泰王和泰王心愛的狗,就分別被依《冒犯君主法》等兩項罪名判處了長達32年的刑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這款被下架的貼圖中,皇室成員都化身卡通人物,因此,被泰國當局認為是醜化皇室。   圖:翻攝Mashabl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