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第2天,各地天氣晴朗,西半部、尤其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卻持續不佳。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3日上午9時已有4個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達到有害的紫爆等級,包括苗栗通霄、彰化線西、雲林麥寮與台西。10點最新統計,僅剩線西維持在紫爆等級,但是仍有26個測站PM2.5濃度為紅色警戒的「高」等級。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全台各地及外島地區空氣污染指標(PSI)為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在細懸浮微粒部分,中南部地區指標為中至高等級,其他地區為低至中等級。

環保署表示,金門及馬祖地區受境外污染物影響;西半部地區受大氣擴散持續不佳影響,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

環保署也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清明連續假期因天氣穩定,局部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建議民眾掃墓燃燒紙錢盡量集中於焚化爐燃燒。

上午9時已有4個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達到有害的紫爆等級,   圖:翻攝自環保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