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日受邀參加蔣渭水醫師紀念音樂會。她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們該做的,是讓每個台灣人,都能夠更立體的看待歷史」,透過認識蔣渭水,進而認識那個時代,真正擺脫當年「智識營養不良」的病症。

蔡英文表示,今天人們提起蔣渭水,總是會想起他的名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其實,蔣渭水短暫而豐富的一生,有很多更值得認識的故事。

蔡英文說,從議會請願運動、成立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為了爭取各階層民眾的解放,蔣渭水無役不與,即使入監坐牢,也沒有改變過他堅定的意志。也正是因為蔣渭水對理念的堅持,在他的葬禮「大眾葬」上,有五千人來為他送行,讓殖民者都為之震撼。

蔡英文表示,蔣渭水一度被遺忘,而後又因為時代的遞嬗而被記起。覺得,歷史當中的人,本有很多面向。該做的是讓每個台灣人,都能夠更立體的看待歷史,透過認識那位堅持理想、善於組織、主張進步的蔣渭水,進而認識那個距離並不遙遠,但卻頗為陌生的時代,真正擺脫當年「智識營養不良」的病症-這是當年蔣渭水醫師對台灣人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