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承認中國南海絕大部分海域劃歸己有,美國海軍將於近期內於南海爭端海域舉行第3次「自由航行演習」。

路透社(Reuters)1得到美國海軍消息來源證實,美方船艦將駛進某爭端島嶼的12海浬範圍內。

某些專家預測,美方將在美濟礁附近挑戰中國。中方在該島上築有飛機跑道。

中國聲張擁有南海絕大部分海域,不但引起菲律賓與越南的嚴重不滿,美國也祭出「自由航行」的主張。晚近幾個月,美國海軍已經進行過相關演習,並揚言將會舉行更精密的演習。

路透社報導,美國史坦尼斯號(S. Stennis)航空母艦打擊群刻正於南海活動,但接下來的這場演習應該不會出動航空母艦,而會派出較小的船艦。

每年經南海運送的貿易物資價值高達5兆美元。除了中國以外,台灣、越南、汶萊、菲律賓也都各自聲張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晚近幾年,這片海域爭執加劇,美國也派出船艦巡航。

美國與中國的船艦於南海照面的頻率越來越高。《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331日報導,美國海軍第62號艦與中國海軍第575號艦甚至用中文互相問好。美艦對中方喊話:「中國海軍第575號艦,這裡是美國海軍第62號艦。今天是海上航行的一個艷陽天。完畢。」中國軍艦也回應:「美國海軍第62號艦,這是中國海軍575艦,今天天氣真的不錯,很高興在海上遇到你。」中國軍艦問美艦是否仍要持續長期航行,美艦回答說會享受在海上度過的時光,中方則答說會在未來幾天與美艦「一同航行」。

習進平1日與歐巴馬會面時,也談到南海,表示不能接受以「自由航行」之名行干預國家主權之實的活動。然而,美國根本不承認南海那些地區屬於中國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