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4年的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為凸顯年輕世代的力量已悄然成為改變社會、翻轉正義的主力,特別以「傲!少年」為主題,自4月6日起展開一系列活動,希望藉由藝術的能量,擴大參與族群的深度,讓言論自由的精神代代相傳。

台南市長賴清德1日主持記者會時指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在歷史洪流中沒有缺席,希望後續有更多年輕人能感念台灣前輩的犧牲奮鬥,讓民主的種子持續不斷地萌芽,讓台灣更加堅強,更加自由、民主與人權,使這塊土地的人民都可以安居樂業。

在2012年4月18日當天,台南市率全國風氣之先,宣布每年4月7日鄭南榕殉難的日子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並自2013年起,每年舉辦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傳承、深化台灣民主與自由價值的過程中,讓民主與自由的理念牢牢扎根在這塊土地上、深植在人民的心中。今年的活動主題為【我主張…】傲!少年,4月6日起一連5天安排影展、講座及演唱會等活動,廣邀各界一起參與,希冀在音樂、電影、講座的藝術創作中,體現言論自由的珍貴價值。

賴清德並指出,318學運不是偶然,甚至後來高中生的反課綱微調運動,也非偶然,以至於現階段許多學子,年紀輕輕能寫歌、作曲、拍電影,這亦非偶然;因為早前台灣即有許多前輩、英雄、好漢,就已播下種子,而隨著時間長期發展,不斷萌芽。其中,大家特別感念的就屬鄭南榕,其勇氣與決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種下了台獨主張,播下了種子,陸續不斷地開花結果。

賴清德也提及,最近有民調顯示「兩岸同屬一中」的「中」,若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的民眾有超過80%反對,如果「中」是指中華民國的話,也有超過60%的民眾反對,這樣的結果不難想像,而鄭南榕所播下的種子後續會開出何種燦爛的花朵,「不會只有318,也不會只有反課綱。」未來的花朵會更加燦爛、眾多,因為鄭南榕打開了台灣人民長期以來進步的心靈,也敲醒了長期被愚民的頭腦,讓台灣整個都覺醒過來。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則強調,鄭南榕過去的精神即是批判、反省與檢討,不將現今存在的一切當作理所當然,所以在他所辦的雜誌裡,可以看到「傲!少年」的風格,因此,當策展人使用【我主張】傲!少年為主題時,她便覺得這是在反應每一代年輕人的想法,包括賴清德、在場的來賓,「很傲的少年,在當年那個年代的傲!少年」,永遠在批判,永遠在反省,永遠在檢討,也永遠不會將現在的一切當作理所當然。

對於外界關切為何每年4月7日皆要舉辦言論自由日活動?葉菊蘭認為,這並非是英雄崇拜,而是一種價值的傳承,自由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在每一個年代與世代,皆可能存有許多威權的思維、威權的自然反應,因此可能會被自己制約,所以如何透過反省、檢討,給予批判是非常重要的。每年4月7日言論自由日,其實是在談一個概念,也就是自由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在今年的活動中,並增加對於憲法與創作自由的討論,而非僅是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的討論,眾多年輕人可以透過藝術、演講、研討的形式受到影響,太陽花運動、反課綱微調運動這些年輕一代的出現,就是這一代年輕人的驕傲,也是台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