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丁姓男子「搖搖哥」日前疑遭市府衛生局協同警消「強制送醫」,引發外界議論,對此,北市衛生局表示,丁男過去在聯合醫院就留有就醫紀錄,也是定期關懷照護的個案,但為釐清外界疑慮,因此公佈大事記。衛生局強調,未來也仍會秉持專業判斷與標準程序,以柔性勸導方式,協助有需要的民眾。

針對外界批評衛生局在將搖搖哥送醫過程中,手法疑似過於激烈,因此,為釐清外界疑慮,北市衛生局1日特地公布相關時間大事紀,據衛生局提供資料顯示,丁男自2002年即由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開始關懷照護。

資料顯示,自2013年起至2015年間,衛生局共接獲社區民眾通報案7件,內容多指「搖搖哥」在附近自語唱歌或突然大動作嚇學生、全身發出惡臭等狀況。其中,並於在2014年9月時,由衛生局協同醫護人員至政大校園評估護送就醫。

衛生局指出,2016年社區民眾通報案共有2件,內容則指「搖搖哥」大聲自言自語及大力揮動,同年2月間共訪視4次,但有2次未遇。衛生局指出,2月24日訪視未遇,但醫生依校方敘述後,建議可視狀況由警消人員協助其送到松德急診評估。

衛生局說,3月31日訪視人員再度進行例行訪視,惟校園駐衛警指出,丁男最近不知有沒有吃東西、蓬頭垢面、衣服破很多洞,狀況很不好,約莫中午時間時,訪視人員、駐衛警、派出所員警至校園巡邏發現丁男後,立即連繫消防局並進行勸導和協助就醫。

衛生局表示,急診留院評估後,「搖搖哥」31日下午也已簽署住院同意書自願住院,目前持續住院治療中。衛生局強調,對於在協助過程可能所引發的疑慮,未來也將持續檢討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