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1日在立法院召開「零安樂死倒數計時」記者會,國民黨立法委員王育敏、蔣萬安、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曼麗、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都出席記者會現場聲援。

立法院通過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台灣自2017年將成為動物零安樂死的國家,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明年2月初將實施「零安樂死條款」,但經過調查,地方動保機關收容所的安樂死情況還是非常嚴重,距離落實政策的時間不到一年,為避免落實不及,也避免在政策實施前,許多動物遭受魚池之殃,呼籲落實配套。

陳曼麗表示,相信天生萬物都平等,每個生命都是非常珍貴的,零安樂死的政策比以前往前邁了一大步,希望中央能做出更嚴謹的監督,讓地方政府完整執行,往零安樂死的路上前進。黃秀芳則提到,中央與地方政府要做好配套措施,包括提高結紮率、寵物登記率以及降低棄養率,最主要的也是要加強流浪動物的認養,希望未來動保團體跟獸醫師公會,可以充分合作,加強取締違法棄養跟繁殖,才能夠真正維護動物的福利。

蔣萬安表示,動保法修訂之後,很多相關配套都非常需要加強,包括對收容所相關的改善、推廣寵物的絕育、寵物的登記與取締非法的繁殖場等,相關罰則也需要加重。洪慈庸表示,很高興看到對於保護動物,立法上有積極作為,當然更希望地方縣市政府跟中央能進行合作,針對不足之處,再做加強輔導,做好配套,讓動物零安樂死真正落實。

時代立委洪慈庸1日出席關懷生命協會舉辦的記者會,針對落實零安樂死,洪慈庸呼籲,地方政府跟中央必須合作,加強輔導,真正落實零安樂死。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