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兇案發生後,所謂精神障礙的「高危險群」疑遭標籤化。其中,政治大學校園裡的「搖搖哥」3/31下午疑似便遭到北市衛生局「強制送醫」,引發社會議論。對此,市府發言人林鶴明1日表示,市府人員本於職責,按照SOP處理,但對於手法的部分,市府會再了解、檢討。

針對政大搖搖哥疑遭強制送醫一事,林鶴明1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晨會時,市長柯文哲已請衛生局等相關單位針對此事件做簡報,衛生局在稍晚也會公布整個時間軸、時序,讓大家比較了解。

林鶴明指出,市府相關單位有接到政大駐衛警通報「搖搖哥」,希望市府前往了解,此外,「搖搖哥」過去在聯合醫院也有留下病例,因此,衛生局關懷員是善盡職責去關懷、了解。他強調,由1日早上的討論和報告看來,無論是衛生局或警消單位,都是按照既有的SOP協助,而醫院也是按照當事人意願做後續幫忙,希望能夠幫助當事人。

媒體詢問,搖搖哥沒有傷人的意圖,柯文哲是否也認為應該將其強制送醫?對此,林鶴明表示,主要是因為第一線關懷員、警方接獲通報,希望衛生局協助處理,以幫助「搖搖哥」,他說,市府人員本於職責,既然已接獲通報,當然也希望能夠幫助當事人。

不過,對於外界質疑過程中手法疑似過於粗糙,甚至是違反其本人意願,對此,林鶴明則說,針對這部份,市府會思考如何更柔性、讓當事人更舒服,但他也重申,執行過程都是按照SOP,但對於外界的批評,市府也會進一步了解、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