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1日實施新電價,平均降幅高達9.56%,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重新檢討電價公式,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成本,並將電力盈餘優先用於調整能源結構,增加綠能比例等。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批評,就算要降價,也應該引導民眾節電,齊頭式的大幅降電價,是最蠢的方式。

超過45個民間團體聯署反對降電價,共提出7項理由,包括:錯誤電價公式,未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成本;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無法提高能源自給率;阻礙再生能源發展;火力發電廠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寧願多付費也要健康;能源結構應轉型。

環保團體呼籲,經濟部應立即暫緩電價調降,重新檢討電價的參數機制,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成本的真正電價成本,電力盈餘優先應用於調整能源結構,增加綠能比例,減少高污染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

陳秉亨諷刺,這次降價讓台灣人就像卡奴一樣,明明在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理上已經欠了很多錢,卻還為了隔壁大賣場年終特價,把存款都花光了。

他強調,就算要降價也應該引導民眾節電,例如節能家電補助、發放節能產品折價券等,過去政府對於推動家戶安裝智慧電錶時總是哭窮,如今卻齊頭式的大幅降電價,這是最蠢的方式。

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質疑,從今年1月到3月,中南部民眾最多有74%時間呼吸超標的惡質空氣,「這次調整真的有反應發電真實成本嗎?」他呼籲卸任政府與接任的新政府,應該徹底檢討工業與民生電價,將社會成本內部化、移除化石燃料不當補貼,讓電價更合理。

環團會後向行政院代表、經濟農業處諮議林國良遞交陳情書,林國良表示,日後將回覆環團要求,至於是否會在520前回覆,林國良則沈默未答。

環團會後向行政院代表、經濟農業處諮議林國良遞交陳情書。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