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就近監視釣魚台周邊海域,日本將於宜蘭東邊110公里處的與那國島派駐陸上自衛隊,成為距離台灣最近的境外武裝部隊。160名自衛隊隊員與94名眷屬,將佔與那國島人口總數的15%。未來,與那國島的副町長可能由防衛省職員擔任。

《沖繩時報》(沖縄タイムス)報導,當地居民58.7%贊成「與那國島沿岸監視隊」進駐。當地人口流失,使得多數人樂見自衛隊隊員與眷屬進來活化當地。但自衛隊一口氣佔了總人口數的15%,也讓某些人擔心會導致地方自治喪失。

與那國島町長外間守吉在3月的町議會定例會中表示,將找30幾歲的防衛省男性職員出任副町長。根據《地方創生人材支援制度》,日本中央部會可以派遣職員前往地方自治體支援。日本防衛省已經非正式同意與那國島町的申請。

在野黨議員表示反對讓防衛省職員出任與那國島的行政高層。町議員田里千代基指出,自衛隊隊員與眷屬的投票傾向,將使得未來與那國島長期由保守派同時掌握政府首長與議會,毀壞政治平衡,不利於地方自治。

與那國島町長外間守吉則強調駐軍的優點,可以讓與那國島增加3千萬日圓的稅收,自衛隊隊員的子女會轉學來此,隊員與眷屬的消費可望活化當地經濟,自衛隊醫官也有利於提升與那國島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