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提出的《勞動法》改革案偏向資方,法國勞工學生31日再度走上街頭,全國各地紛紛響應,揚言政府若不撤回法案,4月9日將再度上街抗議。這是1個月內第3度發起抗議遊行,初估約20萬人上街向歐蘭德政府嗆聲。

法國勞動部提出勞動改革法案,勞工和學生認為內容對資方較有利,包括放寬解雇條件、變相放寬每週35小時工時、限制勞資調解委員會津貼等,要求政府撤回。

法國總工會(CGT)和工人力量總工會(FO) 等主要工會組織於3月9日發起遊行後,政府略做修正,例如資方雖可因經濟因素解僱勞工,但法官可檢視其是否刻意製造經濟困境做為解僱勞工的藉口,另取消勞資調解的補償上限。

此舉未獲得學生認同,15萬名法國學生17日再度上街抗議,並與警察在巴黎傳出肢體衝突,數人被捕,學生放話,31日將再度上街給政府好看。

勞工和學生們堅持要求全案撤回,今天再度發起抗議遊行,全國超過40個城市響應,約200所中學被封鎖,學生罷課,初步估計約20萬人走上街頭。

巴黎艾菲爾鐵塔部分員工參與罷工,鐵塔因此全天關閉;各地也傳出零星衝突,有人衝進布勒斯特(Brest)市政府,南特(Nantes)、巴黎則有人破壞商店櫥窗。

法國總工會和工人力量總工會表示,若政府不撤回勞動改革法案,4月9日還會再度上街遊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