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命案引發「死刑」存廢的爭議持續發酵,時代力量黨團31日發聲明稿指出,現階段絕非反應式地「倉促立法」時機,需要的是冷靜思考完整的配套,積極推動改革,包括前端的事先預防、後端的避免再犯,後續的受害者家屬保護、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刑事政策的重新檢討等課題。

過去時代力量多位立委都曾公開呼籲廢除死刑,因此,內湖女童「小燈泡」受害後,讓時代力量在「死刑」存廢的立場上,更受到外界的關注。時代力量31日發出聲明稿表示,目前台灣社會已陷入信任危機與情緒創傷,在如此艱難的時刻,應該要思考的,就是檢視台灣社會的安全網絡到底出現了哪些問題?又該如何縫補起來?希望能夠釐清癥結及困難。大家都有共識,現在絕非反應式地倉促立法的時機,需要的是冷靜思考完整的配套,積極推動改革。

時代力量最後重申,近日黨團已經徵詢過包括受害人家屬團體在內的NGO組織、學者專家、第一線精神醫療人員們的意見與看法,希望能夠釐清癥結及困難,包括前端的事先預防、後端的避免再犯,後續的受害者家屬保護、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刑事政策的重新檢討等課題,希望能在520新政府組成後,拜會共商推動改革的具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