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原本預定4/6訪中,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做成決議:「針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將於卸任之時,安排出訪中國,並擬成立基金會,向台商募集不樂之捐,內政委員會應做成決議,要求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於卸任前,非經本會同意,不得出訪,不得動支出訪經費。」對此,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31日表示,尊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決議,由於時間很趕,又剩下沒幾天,所以海基會決定取消出團。

周繼祥說,海基會下午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臨時決議後,林中森發現決議要求「不得出訪、不得動支出訪經費」,不只針對他個人,所以經內部開會討論後,決定取消出團,並通報中國海協會,中方則回覆「兩會雙方保持聯繫」。

媒體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為520卸任後鋪路,現籌設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近2個月已向對岸台商募款上千萬元。林中森日前發聲明,稱該基金會是熱心公益的企業界人士發起,沒有報導中的企業捐助,也不會是買辦團體。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楊家駿則在下午例行記者會表示,就陸委會了解,該基金會與海基會無關,是林中森企業界友人所做的事情。

關於海基會此行訪中,楊家駿說,初步了解,此行安排參加兩岸企業家籌辦的上海商學會開學典禮、在海峽兩岸論壇發表演講等,都是台商所期盼的。立委與海基會或許有些資訊上的落差,有點遺憾立法院做決議時,海基會沒有說明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