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1日參加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舉辦的「優沙龍」活動,針對「改革國會」提出自己的願景與想法。蔡其昌表示,在過去,有許多人對立法院的印象都不好,總是認為立院充滿了「黑箱、利益」。他認為要改革國會,首先就必須先翻轉各界對於立院的刻板印象,因此,「公正、公開、透明化」將是他未來致力改革國會的新方向。

蔡其昌表示,民進黨將在520上任,是台灣第3次的政黨輪替,面對行政與立法管理上來說,民進黨已經不是新手了,他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一上任後,必須立刻進行國會改革,這是社會大眾對於世代正義的期待,也是新國會應該給予民眾的交代。

蔡其昌提出「三階段」國會改革,區分為不須修法的修憲、修法與行政作為3階段。首先,就修憲而言,蔡其昌認為,立法院必須建立「國會調查權」,現階段面臨的狀況是,立委針對質疑的部會或弊端,不具備調查權,調查權規範在監察院的權力下,必須要反轉外界認為立委都只是「耍耍嘴皮」的形象,不過,這涉及到監察院存廢的問題,就需要修憲。

第二,修法。全面強化國會權能,修改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等相關法令修改,打破民眾認為立院黑箱的刻板印象。並且,「朝野協商」落實讓委員會召委主持,強化各委員會的功能,讓立法委員認為,在委員會開會是有意義的,讓召委權力變大,打造「委員會中心主義」,蔡其昌表示,他努力的目標就是要打破,朝野協商變成了「代議中的代議」,希望許多事情都可以直接在委員會中進行討論,從法案預算、到政策立法都可以處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公開、透明化」,要提升民眾對立院的觀感,就要先打破黑箱的刻板印象,讓法案決議透明化。蔡其昌更開玩笑地說,過去朝野協商時,轉播頻道只有的藍畫面、黑畫面等狀況,「以後不准發生」。蔡其昌還表示,將會打造國會頻道、開放公民記者採訪、議會討論即時轉播以及建立網路立法倡議制度。蔡其昌強調,如何讓民眾更瞭解立法院、國會議事公開透明、立法委員的表現可以被檢驗,這些都是目前新國會改革的首要目標。

(歡迎加入新頭殼之友,每月可享優沙龍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