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內湖日前發生重大刑案,引發社會對治安的疑慮,市長柯文哲也曾表示,會重新思考社會安全網的防護,對此,社會局許立民31日受訪時也指出,未來北市在處理鄰里內行為怪異且未確診為精神疾病者時,或可比照過去處理遊民的經驗,將其協助送醫。

針對北市社會安全防務網的建置,許立民31日上午受訪時坦言,現行跨局處聯繫仍有待加強,他也希望能在2週內成立府級委員會,商討如何建構社會安全網的橫向聯繫機制。

在處理鄰里內疑似精神病患者的問題上,許立民表示,現行困境在於,社工常遇到民眾不願配合就醫診斷。另外,受限《精神衛生法》規定,未達自傷傷人的程度,社工也不得將其強制送醫,因此,他也籲請中央能「一定程度鬆綁」。

因此,許立民表示,他認為或可藉由過去處理遊民的經驗,來處理社區鄰里內行為怪異者,他解釋,過去在處理遊民時,若遇上行為怪異但未確診為精神病患者時,只有社工很難處理,因此,會結合社工、鄰里長以及醫療系統等進行處理,若有安全疑慮時,也會請警政幫忙。

許立民指出,未來面對社區內行為怪異且未確診為精神疾病,並出現滋擾行為者,或可以此法處理,不過,他也強調,並非將行為怪異者比喻為遊民,只是認為此種「整合性服務」,讓社工、鄰里、醫療,甚至與警政單位的相互配合模式,或許可以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