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1日出席高苑工商45週年校慶,她致詞時強調,技職教育的方向,決定了國家產業的方向。「我們要拚『百達』,而不是只要拚『百大』。」她祝福所有的同學未來都像高苑畢業的陳偉殷一樣,成為各個領域裡的台灣之光。

蔡英文由立委邱志偉、管碧玲、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及地方黨公職陪同,出席「高苑工商45週年校慶」,頒發給高苑工商11位畢業校友「傑出校友獎」,並與參加今年度高中聯賽的棒球及籃球校隊隊職員合影。

蔡英文表示,現在面臨教育與產業接軌的一個重要的考驗及關鍵期,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確保年輕學生,在學校所得到的教育、訓練能夠跟未來就業可以接軌。未來新政府成立後,對於技職教育、國民教育,在所有教育課程中,都會特別注意年輕學生與社會接軌的能力,還有一定技能的培養,讓同學在畢業後,可以有更寬廣的空間、更多元的選擇。

她指出,高苑工商正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獨特性,在教育界、業界,尤其是在體育界發光發熱。在高雄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提供了最優質的技術人才,最近也跟漢翔合作,讓許多優秀同學,畢業就直接投入很有潛力的航太產業。

蔡英文說,社會要進步,產業要升級,關鍵在於技職的進步。「技職教育的方向,決定了國家產業的方向。」她曾宣示技職教育應該要找到學校的定位和特色、要強化校園和職場的連結、要讓職業教育的授課和證書,能夠有更多的彈性。

她說,這項政策背後的意義就是要拚「百達」,而不是只要拚「百大」。培養更多的達人,在技術上面擁有能力,而不是只重視學歷。讓擁有技術的人,在社會上被尊重,這是技職教育的目標,也是教育界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