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30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轉述「雙英會」內容。媒體詢問雙方在電價議題上是否砲火猛烈,吳釗燮表示,沒有談到電價,但是,對於如何滿足未來的能源需求,「有做相當深入的探討。」他坦言,馬英九總統說的內容,過去這段時間也都在報章雜誌或公開場合聽到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回應,核能要面對核廢料與地震帶這2個嚴重問題,政府必須看到儲能技術正在進步當中,未來會有更多的用電選項。

吳釗燮表示,會談氣氛融洽,討論議題包括年金、外交、人力應用、能源、南海,馬英九在最後提到了兩岸議題,但是時間到了,就沒多做討論。結束時,蔡英文表示,過去她在公開場合與馬英九互動過,但這是第一次閉門會議,她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與馬討論許多議題。

關於能源議題,吳釗燮轉述,馬英九尤其提到他對核能的看法,蔡英文也完整說明民進黨的立場。

蔡英文指出,核能要面對2個嚴重問題,第一,台灣對於處理核廢料「束手無策」,不僅國內的貯存地點有困擾,運往國外處理費用也很昂貴;第二,台灣位處地震帶,發展核能條件不如其他國家,因此,政府要持續在能源政策上進行調整,與產業、生活相結合。

蔡英文表示,儲電技術正在進步當中,未來選項也會更多;而《電業法》目前規定使得用電、發電都受限,為了讓用電更有效、發電更多元,也必須思考產業結構改變,鼓勵節能措施,善用大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