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70多分鐘的「雙英會」30日結束,據民進黨會後記者會轉述,雙方首先討論年金議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年金改革需要跨黨派努力,希望總統馬英九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完成相關工作,馬則建議蔡,可以參考過去8年政府提出的相關方案。

雙英會後,與會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及中央黨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在中央黨部共同召開記者會,轉述會議內容。吳釗燮表示,會談氣氛融洽,討論議題包括年金、外交、人力應用、能源、南海,馬在最後提到了兩岸議題,但是時間到了,就沒多做討論。

吳釗燮轉述,蔡英文首先提出年金議題,她稱這是國家重大挑戰,為了確保台灣人民的退休生活受到照顧並兼顧公平性,要設計相關制度,她也請馬發揮影響力,讓朝野一起參與年金問題討論。

劉建忻補充,馬在會中特別提到政府過去8年有相關方案,都可以參考,蔡則回應,各方意見都會參考,前不久也請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拜會考試院長伍錦霖、前院長關中,年金改革需要跨黨派努力。

在人力議題上,吳釗燮轉述,馬英九提到技職教育、產學合作計劃,蔡英文則關心整體人力資源結構改變。她回應馬英九,傳統希望年輕人念完書再去工作,造成晚進職場、早退職場的狀況,人力市場因此受限。未來要去面對人力結構、歷史文化因素,花更多功夫去深化。

蔡英文希望,未來年輕人能有更多學習,年輕人滿18歲能有一部份暫時離開學業,進入職場工作,獲取不同生活體驗,不要只想到升學考試,政府要設計完整制度,協助拓寬年輕人的路。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副秘書長劉建忻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轉述「雙英會」內容。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