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來連續出現兇案,台北市長柯文哲29日指出,鼓勵里長應多舉辦活動,讓生性較「孤僻」的人能多出門,與人互動,但引發部分里長質疑,孤僻的人本來就不會出門,此舉無濟於事。對此,柯文哲30日上午表示,人不會突然就與社會脫節,透過熱烈、頻率高的活動,至少還是能在其狀況變嚴重之前,有比較正常的生活。

柯文哲30日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會中致詞時重申,他認為媒體在報導相關事件時,還是應注意渲染效果,若出現太激烈的討論,恐怕會產生模仿效應,柯文哲並呼籲各界,應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去看待社會事件。

柯文哲指出,其實在2015年北投殺童案發生後,北市府在校園安全上已有提升,包括電椅圍籬的架設、增加校警以及校園巡守隊的建立等,都有產生一定的效果。另外,在處理毒品問題上,市府也非常認真,若就數據來看,104年前半年查獲量都相當高,顯示市府抓毒是有所效果的。

但柯文哲也說,內湖女童命案發生後,他也重新思考,認為要靠政府盯每個人還是很困難,最終還是得靠公民社會,也就是里長的幫忙,柯文哲說,里內如果有奇怪的人,社會局也不會都知道,較古意(老實)的人也不會去通報,還是得靠里長發現,也因此,他才會主張讓里長多辦活動。

不過,對於有里長質疑,怪人還是不會出來參加活動,對此,柯說,「完全怪也沒辦法」,但他指出,人不會突然就與社會脫節,中間還是有過程,因此,透過比較熱烈、頻率高的互動,至少在他尚未變嚴重前,可以有比較正常的生活。

柯文哲還指出,自己以前是醫生,讀過精神科研究,總人口有千分之三是精神分裂,如果社會和諧,患者也會比較正向思考,但如果社會比較充滿暴力,患者可能就會胡思亂想,以為別人要害他,於是便先下手為強,也因此,社會互動不同,所造成的破壞力也不一樣。柯文哲強調,人是群居動物,人與人之間還是要有互動,也因此他仍認為應舉辦活動,多讓里民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