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立委楊鎮浯上台時表示,因為這兩天隨機殺人事件頻傳,看到殺童新聞感到相當不捨,因此詢問委員會主席陳其邁,是否同意為傷亡者默哀,現場立委均贊成,在場所有立委、官員及議事人員便起立默哀1分鐘。

楊鎮浯質詢內政部陳威仁時表示,為何北市刑大在未經醫療機關鑑定就稱殺童凶嫌是精神病患?陳威仁回應,他不清楚,也沒聽到北市警局的說法,到底是警方對外說明時不精準,或是媒體報導不精準不得而知,但凶嫌是否精神病患,應該由醫療機構來認定。

楊鎮浯還提到,有重大社會治安案件時討論廢死議題,對家屬是再度傷害,但若連這種時候都無法理性探討,是不能給家屬、社會交代,也無從建立法治國家。陳威仁回應,廢不廢死的爭議,需要社會極大的共識。

陳威仁表示,廢死需要社會極大共識才可以,不過「可以有限度的限縮(死刑)範圍」。楊鎮浯再次詢問「部長究竟支不支持廢死?」陳威仁回應:「就個人認為,可以有限度的限縮,但是不能夠完全廢死。」楊鎮浯追問:「你肯定死刑存在對一些案件還是有嚇阻的效果?」陳威仁表示:「是的。」

立法院內政質詢委員會30日在立院,對近日隨機殺人案件的死傷者,內政委員所有立委、官員及議事人員起立致哀1分鐘。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