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上週訪問古巴時表示,要「埋葬冷戰最後遺緒」。然而,著名的中國通卜大年(Dan Blumenthal)撰文提醒白宮,已經民主的台灣仍然受到冷戰遺緒的壓抑。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於29日刊登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卜大年的文章《解除台灣的冷戰遺緒》,呼籲白宮改變冷戰時代疏遠台灣的作法。

卜大年指出,美國在1979年為了對付蘇聯而拉攏中國,與台灣斷交,並從此凍結與台灣的關係。現在美國需要亞洲友邦的協助來對抗中國侵略的野心,對台灣的政策卻大體不變。

卜大年認為,儘管美國國會當年制定了《臺灣關係法》,成為美國持續支持台灣的框架,但這麼多年來地緣政治變化劇烈、台灣也已經在民主化和經濟上有相當大的成就,卻仍被美國以「二等國際公民」的角色對待。

卜大年說,持續與台灣維持這種不正常的關係,無論從法理上或其他方面都找不到理由。真正的問題是,美國當局固執地拒絕重新詮釋當年單邊與台灣斷交的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所遺留的規則。

對此,卜大年舉出3個卡特時代以來對台灣的限制。首先,美方的高階外交官員與軍方人員被禁止訪台。美國想要強化友邦的嚇阻能力時,往往會透過將領乃至國防部長來經營雙邊關係,對台灣卻不是如此。

其次,台灣經常被排斥在重要的多邊組織之外。比方說,儘管台灣的經濟遠比許多國家先進,卻沒有受邀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第3,台灣控制太平島,扼守南海的重用戰略地帶,美國在討論南海糾紛時,卻把台灣排除在外,歷任總統和政府高層並沒有跟台灣針對戰略合作交換意見。

卜大年認為,古巴對美國的戰略和經濟利益不大。如果歐巴馬總統想要終結冷戰時代的遺緒,就要勇於冒著地緣政治的風險,逐步改變對台灣的關係。

他建議,歐巴馬可以邀請剛當選的蔡英文到夏威夷,派遣1群高階軍官到台灣協助新總統確保國家安全;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可以跟台灣新政府的外交部長,針對南海定出共同的立場;歐巴馬總統可以指派1群高層的工作團隊,研究讓台灣進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他可以告訴中國人效法自己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也跟台灣關係正常化。很可惜的是,歐巴馬似乎比較喜歡簡單而只具有象徵意義的事務,而不是政策上的變革。

卜大年指出,台灣人民在今年大選拒斥國民黨的外交方針,支持民進黨採取新的戰略方向。國民黨相信與中國的直接溝通,對於穩定兩岸關係、改進台灣戰略地位最為有利;民進黨則認為強化對美國及其區域盟邦的關係,會讓台灣與中國談判時取得更有利的地位。台灣在1個年輕的政黨於充滿挑戰的時代再度執政,需要美國總統投入時間心力,解除冷戰時代對台灣的限制,維持那些限制,會帶來更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