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度政府財政預算29日獲得通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參考5月26和27日在G7伊勢志摩峰會上的討論,考慮制定新的經濟對策,並決定是否把2017年4月的消費稅再增稅計劃延後實施。在野黨則批評「安倍經濟學破產」。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今天通過2016年度政府財政預算,針對消費稅增稅,安倍在記者會上重申,只要不發生雷曼危機或東日本大地震級別的嚴重事態,就考慮實施。一旦增稅計劃延後,安倍可能以政策轉變為由解散眾院,勢必會引發在野黨反彈。

儘管安倍在記者會上強調,「頭腦中沒有一絲解散眾院的念頭」,但因安倍正在摸索眾參兩院同日選舉的可能性,朝野政黨都將加緊甄選候選人、協調競選合作、製作競選綱領等。在野黨緊咬預算問題,擺出與安倍政府對決的姿態。

民進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在記者會上指出:「安倍經濟學已經破產。這份預算錯得多麼離譜?已經到了自己都不得不承認的地步。」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痛批預算案與國民訴求完全相反,會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

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強調,這是相當嚴峻的預算,對於國民生活和中小企業來說,別說是一億總活躍,說不定會造成一億總崩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