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命案引發社會對於「廢除死刑」議題的爭論,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29日拜會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廢死議題交換意見。王薇君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支持死刑,我也希望重判兇手,但我支持的死刑是司法公正、沒有冤獄的前提下判刑,若不是如此,即便是判死刑也無法讓悲劇不再發生。

王薇君是在2011年時被虐殺男童王昊的姑姑,當時此案也引起社會各方關注,之後,開始投入兒童權益的社會運動中,同樣身為受害者家屬的王薇君29日拜會時代力量黨團討論廢死議題時表示,在這次內湖女童命案中,很多民眾對人的信任感都遭破壞,希望各種專業的修法平台、還有更正面的力量,取代情緒發言。

針對這次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高聲疾呼要修改刑法271-1,殺害12歲以下的兒童應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王薇君表示,就她目前所看到的死刑到無期徒刑,和現行法律是一樣的,這項修法只針對「殺害」兒童的案件判刑,卻沒有納入虐待,長期遭受虐待的幼童也應該受到關注。不過,就如同現在很多人所說,死刑早已經存在於刑法中,但它的效果和效應有多少,值得深思。

王薇君強調,怎樣從前端去防止悲劇發生,當然事後的遏阻也是必要的,不過,應該把力氣放在哪才正確?支持死刑的人與支持廢死的人能否相互對話,能不能在彼此的理念上,看到司法可以改善的內容,才是應該正視的問題,希望未來這樣虐殺孩子的案件,能夠盡量減少到沒有,積極推動各項制度上的改善,那才能真正保障台灣小孩安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