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國人更了解前總統蔣經國總統府選在29日青年節將3樓大禮堂改名「經國廳」,典禮首先播放約長15分鐘的蔣經國紀錄片,總統馬英九致詞表示,蔣經國的民調(應指滿意度)都在5成以上,遙遙領先其他總統,希望透過命名揭牌儀式,將蔣經國愛民如子、效忠國家、推動改革的精神長遠傳承下去。

蔣家包括蔣孝嚴夫婦、蔣方智怡、蔣友松、蔣友青等人都出席,總統府也邀請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考試院長伍錦霖、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洪秀柱等共襄盛舉。

總統馬英九與蔣家後代合照,由左至右依序為蔣友青、蔣友松、蔣方志怡、馬英九、蔣孝嚴夫婦。圖:邱珮文/攝

馬英九致詞時,細數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馬英九表示,蔣經國擔任第6、7任總統,是台灣經濟轉型最重要推手,最大貢獻是民生建設、民主法制與兩岸關係3方面。

他指出,在蔣經國任內,台灣解除戒嚴,開放報禁、黨禁,實施省長、直轄市長民選以及國會改選,是一項脫胎換骨的重大改革。當時,蔣經國所受到的阻力是常人難以想像的,他用最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回歸憲政常態,是史無前例的石破天驚之舉。

馬英九說,蔣經國去世28年,根據國內4次民調,歷任總統中,他的聲望一直是最高的,都在5成以上,遙遙領先其他總統。蔣經國受人愛戴其來有自。29日的命名揭牌儀式,不止是紀念蔣經國的貢獻,更重要的是,把他愛民如子、效忠國家、推動改革的精神長遠傳承下去。

稍後由馬英九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共同揭牌,經國廳門口也擺放說明蔣經國一生貢獻。

經國廳門口擺放說明蔣經國一生貢獻。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