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日本新《安全保障法》3月29日零時起實施,標誌正式解禁集體自衛權。反對新安保法的學生、民眾自28日晚間就發起抗爭,在日本國會前過夜抗議,預計到29日下午6時30分才會結束。

2015年7月16日,日本眾議院和平法制特別委員會通過新安保法,包括增設《國際和平支援法》及10個修正法,最受矚目的是,未來自衛隊除了保衛日本國土外,也可以出兵增援盟友;例如一旦美國等盟友受到武力攻擊,當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可派遣自衛隊提供後方支援。

此外,自衛隊也可以到海外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包括營救被武裝分子襲擊的日本人。英國BBC報導,日本在野黨批評新安保法違憲,要求廢除,預料此案將成為夏天參議院選舉的爭論焦點。

面對新《安全保障法》開始實施,日本學生組織「自由與民主主義學生緊急行動」(SEALDs)發起抗爭,號召群眾前往國會過夜抗議,表達訴求。他們指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保持和平,但現在可能被新安保法打破和平。參與抗議的群眾大多數是年輕人與學生,高舉「安位內閣退陣」等標語,頻喊「戰爭反對」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