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湖殺童兇嫌曾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就診一事,北市聯醫28日表示,王姓嫌犯僅於2014年因與父母扭打急診就醫1次,就醫時表示有吸毒,但當時未測出毒品反應,臨床診斷也未達精神病標準,留觀治療一夜,院方建議住院治療遭拒後,協助預約門診追蹤,但王嫌並未依約回診。

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對內湖隨機殺害女童案深表遺憾,並強調王嫌從未於該院門診就診,亦無住院治療紀錄。當次急診評估臨床診斷未達精神病標準,即並非精神衛生法所指之嚴重病人,亦不符合精神衛生法所訂強制住院之條件,所以雖積極建議住院治療,但在病人拒絕之情況下,無法強制其住院。

另對於媒體報導「松德院區病床時常爆滿致使未能好好控管病人」,楊添圍表示,2014年至今,松德平均佔床率約80%左右,每日至少可提供60床之精神科床位容量,其中又以強制住院、急性發作之急診病人為優先,對王嫌當日急診就醫亦已提供住院服務。

楊添圍提醒,精神疾病患者整體暴力與犯罪危險性並未顯著高於一般人,呼籲媒體對殺童案避免描述犯罪細節,勿過度渲染報導,造成民眾恐慌。同時也不要對已經罹患精神疾病之病人與家屬造成更大的壓力,加重其疾病與照顧的負擔。